10/16  北京 - 天津 154k


京杭大運河從北京到杭州全長快兩千公里。它事實上是由許多段運河接起來的,而各段運河有著各自的名稱。從北而南依序是通惠河、北運河、南運河、衛運河、魯運河、中運河、里運河和江南運河。最早大運河只到通州,一直到元朝才挖了通州進北京的這一段,稱為通惠河。今天的計劃就是沿著通惠河到通州,在通州看到北運河之後再往東南騎往天津。


早上六點半就起床,七點多就出門往紫禁城的大門口騎,心想就以此地作為這次旅程的起點。沒想到這麼早,城門口已擠滿了中國的觀光團。匆匆照了像便推著單車逆著人流往外走,結果一不小心就走到了天安門廣場。這裡更慘,只見四面八方數不清的觀光團奮不顧身的往這裡移動,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多人的一次。好不容易花了快半個小時才掙脫人群。




早上的紫禁城



這算是正式的出發照吧


 


一開始沿著天安門前的大道往東騎。這裡十幾年前來過,這回舊地重遊還是讓我震撼不已。十幾線的大道兩旁盡是壯觀的銀行大廈和辦公樓,而且一路綿延了快十公里。諷刺的是,和路兩旁的光鮮亮麗相比,隱身大樓背後的巷弄又回復到標準的中國模式,觸目所見是殘破骯髒又佈滿灰塵的人行道以及一堆亂停一氣的各式車輛。這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追求全民財富的均等應該是他的目標,可是就我看到的,這可能是這世上貧富最懸疏的幾個國家之一。



天安門前的大道


 


第一個航點設在通惠河上的慶丰閘,結果沒看懂GPS的指令居然轉錯邊而錯過了。第一個目標就fail實在不是好兆頭。


 


本以為現在的通惠河兩岸一定被整理成很漂亮的河濱公園,結果和相像的頗有落差。河旁是有做些綠化可是也只是作作樣子,全然看不出有一絲重視的味道。而且河的南北兩岸相隔幾十米卻是截然不同的世界。北岸是精華的北京而南岸卻有如一個鄉下的小縣城。看著無趣,我便改走大路往通州而去。



京航運河的起點-通惠河



郊區的通惠河變成一條臭水溝


 


通州燃燈塔在古代就宛如大運河上的一座燈塔,當運河船上的人們歷經漫長的水上旅行終於遠遠的看見燃燈塔時就知道終點到了。因此也吸引了許多騷人墨客對它多作吟詠。當我還在國道上埋頭苦騎時,一抬頭居然遠遠的就看見了它。沒想到在宛如都市叢林的大北京城,還能有這麼個角度實在難得。至於佛塔本身有多少古老的成份已經不是重點。



遠遠的就看見燃燈塔





運河內撈起的古代大木頭


 




在通州的北運河


 


過了通州之後的下一個目的地是河西務,那是一個曾因運河而繁華的小鎮,鎮上的清真寺是我要參觀的重點。通州到河西務只要走國道103即可,結果這麼簡單的事我的GPS都搞不定。基於這兩天的記錄還算良好,也為了往後幾天想多測試一下,我一路都尊照它的指示騎。結果它把我帶離大路進入鄉間小道,而且轉來轉去讓我徹底的迷失方向。懷著害怕和探險的心情我一路無怨無悔的跟著它的指令而走,經過一番奮鬥,總算也到了目的地。可是此時的進度已嚴重落後,再看到河西務鎮上破碎的道路和滿佈的灰塵,算了吧。



正是玉米收穫季節,農家都在晒玉米。



馬堤村附近的北運河



到處是灰塵的河西務


 


為了專心趕路,我把GPS的目標直接設到天津,結果顯示出來的距離比預估的多了幾十公里。仔細一看,它不知為何繞了條遠路,只好不管它而照我的認知走。一路上就看到它一直在重新計算,然後出來一個又一個離譜的路線。今天的路還簡單,沿著國道走即可。可是往後的路會越來越複雜,那根本是無法記的。GPS不聽話的話,真不知怎麼辦才好。



武清一帶的運河



天津市內的運河



北運河、南運河交會處


 


暑假在家當了兩個月的宅男,體力真是大不如前。今天騎沒多久就沒力,此時是更沒力了。要不是吹的順風,恐怕早掛在路上了,真是出師不利啊。


 


今日午餐:


我河間驢肉火燒X3,蛋花湯。


燒餅很香,驢肉內餡拌的有特色,非常好吃。



驢肉火燒



驢肉(要切的很細很細)



驢肉火燒的精華所在-內餡,是絕不外傳的。


 


 


 


晚餐


狗不理包子X8、養生湯、涼拌生菜


每一樣都很美味,可是太貴了。一個比小籠包大不了多少的包子要價12RMB,跟鼎泰豐一樣搶錢。



灑上麻花的生菜,非常有天津味



一個快60台幣的包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