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 滄州 - 德州 130k


 


昨天到的太晚,來不及去滄州清真寺。所以今天一出發便順道往清真寺而去。


各地的清真寺是我這次要參觀的重點。並不是我對中國的伊斯蘭文化有何特別的興趣,主要是這些清真寺和運河是很有關聯的。元代蒙古人入主中國後,與之一起來到中國的是中亞人(那時稱之為色目人)。而這些人就開枝散葉的沿著運河定居下來。蒙古人被趕走後,他們依然留了下來。現在山東河北一帶聚居的回民就是這些人的後裔。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大運河沿線的主要城市一定有古代的清真寺而這些清真寺也一定在運河旁或附近。所以我這回每到一地都想去清真寺並看看當地回民,是能否發現一些中亞人的輪廓。


滄州清真寺位於大馬路旁車水馬龍的,車子又沒地方擺,我只匆匆拍了照就走。今天還有很多路要趕。今天走的是104國道,它大致上和運河平行,可是都還有段距離,只能找一兩個點繞進去看一下。






滄州清真北大寺



這就是滄州的標誌 鐵獅子


 


在台灣騎車我一向是往山裏跑,一則車少二則認為這樣才鍛鍊的到。這次來中國,前面兩千公里都是騎在大平原上,壓根都沒想過能騎的有多累。可是前兩天騎下來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久沒練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我的騎乘姿勢還是要調整。在山路心肺功能和腳力主導一切。可是在平路上,風阻卻是最重要原因。今天一路上我都在揣摩姿勢上的調整,以有效的踩踏並降低風阻,漸漸的似乎抓到了一點感覺。突然想到裝個休息把應該不錯。回去問問。就這麼邊騎邊試的到了第一個目的地,泊頭清真寺。



泊頭附近的運河


 


泊頭清真寺除了一些阿拉伯文外實在和中國的寺廟沒有區別。整個寺不大,可是該有的寺廟格局一樣不缺。在裡面果然看到一個長的十足阿拉伯人模樣的阿訇。忍不住就問起他的家世,他也說他對這些歷史也略知一二。不過看他一副不自在的樣子,我也不好多問。像他這樣長相的還是少見,其他的人看上去就和當地漢人無甚區別。倒是我吃中飯時看到一個戴著頭巾的女服務員也是中亞人長相。很想幫她拍張照可是實在提不起勇氣。




泊頭清真寺



清真寺內的阿訇,右邊那位十足的阿拉伯人模樣。


 


下午逆風就比較明顯了,上午體會出的騎乘姿勢也幫不了我體力不足的問題,一直騎的很掙扎。雖然如此,還是按既定的計劃去了東光鐵佛寺,並在王家場村時繞到運河去看了看。



東光鐵佛寺


 


到東光鐵佛寺純粹是來看熱鬧的 這裏以前有一個可能是中國最大的鐵鑄佛像文革時期被拿去鍊鋼了 一位當地的老頭說 “連個渣都沒煉出來”




這裡的路幾乎都是林蔭大道



 



路上到處是棉花田



這就是棉花


 


我觀察到在鄉間的運河旁一定有土堤而土堤不必然兩邊都有 大多只有一邊(這裡的土堤就是如此) 所以明顯不是防洪用的 那為何有這土堤呢?



王家場村的運河 總算有了些生機



運河旁的土堤


 



太陽快下山了


 


本來到德州還計劃去幾個地方,可是到的時候又快天黑了,只好作罷。


 


午餐:蘭州拉麵


晚餐:德州扒雞、蔥油餅


德州扒雞是中國四大名雞之一,而且號稱居於首位。像烤雞可是有烤雞的香味沒有烤雞的乾澀。燜的很爛入口即化。而蔥油餅是厚的那一種。只用蔥白鮮甜十足。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蔥油餅。只是烤雞一賣就是一整隻,根本吃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