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 天津 - 滄州 130k


除外天津本地人之外,沒有幾個人知道天津是怎麼發展起來的。答案就是大運河。北運河與南運河在天津交會使天津成為一個重要的水運碼頭。而早期的天津城中心就是在兩條運河的交會處。如果有機會到天津旅遊,你會發現天津到處是水,實在無法想像這是一個少雨的北方城市。



天津市內的南運河



天津郊區的南運河



路邊賣的紅透了的棗子,這是我往後幾天的主要水果。


 


自從清朝末年廢漕運改海運之後,對運河的疏濬便不加聞問,以致到了今天,山東河北一帶的運河早已淤積無法通航。連帶著運河沿線的城鎮除了少數大城有鐵公路通過還能保持繁榮,那些沒路可通的小鎮便逐漸衰退成以務農為生的小農村。我能騎的公路要看到運河的機會有限,只能在很接近運河時繞去看一看。



路上有很多拉車的驢子



這不是運河。它是獨流附近的一個水利設施。


 


今天到的第一個點是獨流,也是我所提衰敗小鎮中的一個。當地人清楚的指著橋下的一條臭水溝說這就是京杭大運河。請注意,他說的是京杭大運河。 語氣中是帶點驕傲的味道。這小鎮的主要馬路兩旁是一些較新蓋而又很醜的房子,倒是運河一邊是一群老式的土房子。不方便也沒時間在這群老房子裏逛,只能選條主要的巷子穿過去。雖只是匆匆一瞥還是看的出這些房子維持著舊有的格局,大門口不開在靠大巷子這一側,而且也有類似三合院的規模,這應是以前殷實之家才有的。




獨流一帶的運河,看起來和聞起來,已經變成條臭水溝。



運河旁的老房子


 


獨流之後的下一站是陳官屯。倒不是這裡有何名氣,純粹是因這裡離運河很近而騎進去看一看。地圖上的一小段騎起來還真是遠。路想當然爾的不大好,終於到了運河邊一看還真是不虛此行。在獨流時是臭水溝,到了這裡幾乎就沒有水了,實在無法想像以前的風華。



入陳官屯前的小路



可愛的小驢子



晒的是棉花,由此可以見證這裡真的還很貧窮。




這裡的運河幾乎沒水了



這就是棗子樹



陳官屯的農村


 


這裡的村莊有許多新蓋和正在蓋的房子,令人欣慰的,用的雖是新建材蓋的還是老樣子,農村就應該這樣才夠味。這時已過中午而路程還只騎了1/3 ,schedule又delayed。趕路吧。


來之前的算盤,現在是深秋,應該吹的是東北季風,也就是說我會一路順風騎到杭州。可是今天一開始騎就不覺得有風,到了下午甚至吹的是逆風。我越騎越慢也覺得越累,到了後來時速只剩17。心想既然是逆風那就慢慢騎吧。這時一個騎登山車的人一聲招呼不打很快的超了過去。報著想跟車的念頭我加快了速度,結果一路加到了26還是趕不上。我這時才知道,風不大,是我沒力了。


就這麼拖著一身疲憊的身體,還是趕在天黑前到了滄州。而且進旅館前還先到滄州的運河旁逛了逛。其實也沒啥好看的,只是條比較寬的臭水溝。



到滄州前,以柳樹為主的行道樹。



滄州運河旁狹窄的巷子



滄州的運河


 


中國許多城市的市政府會開設自己的旅館以方便招待各地到訪官員。我在滄州住的滄州賓館就是一個例子。住這種政府的旅館,好處是位置良好價位適中,缺點是服務員的笑容可能會少一些。今天一進門的感覺就很另類。大堂光線明亮人潮湧動,剛進門就有人招乎你,而櫃檯人員更是笑容可掬動作迅速的辦好住房手續,完全是四五星級飯店的水平。晚飯是在旅館餐廳吃的自助餐。一回到房間看到服務員已來開床而且床頭放了一張紙條用手寫滿了字。意思是:


為了好看,她幫我放在床上的衣服疊起來了。另外我泡在洗臉盆準備要洗的衣服,她發現沐浴乳放的不夠,她又多倒了一些。這實在很令我感動。重點不在於她做了這些事,重點在於她還費心的寫了滿滿一張紙。



服務員寫的紙條


 


午餐:羊雜湯、兩個燒餅


晚餐:旅館的buffet


非常令人滿意的buffet。尤其是各式現作的燒烤,種類繁多,用料精緻,火候適中。這樣才58RMB,實在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