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阿廬古洞 - 城子古村 - 新哨鎮 77k


起了個大早去阿廬古洞。結果我是第一個買票,第一個入園的。進到了洞內沒幾步路就被擋駕。沒有跟著導遊是不能單獨進入的,因為只有導遊可以開燈,沒燈的話,連路都走不了。要嘛我請個導遊,要嘛我一直等到有團來。等了一下也不見有其他遊客,只好請個導遊節省時間。



阿廬古洞


我的導遊是個白彝族的小妹妹。有她介紹的確清楚很多。整個古洞穿越一座山,有三個洞窟群。中間有一段是坐船遊覽地下河流。這三個洞窟群各有名字及特點。可是走完了之後,我的印象就是五彩鮮豔的石筍、石柱、石鐘乳… 當然這些顏色是靠燈光打上去的。至於坐船遊地下河流那一段,我要說我是今天去古洞最幸運的一個。因我是第一個客人,整個河流平靜如一面大鏡子。上面的石鐘乳倒映在水面,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宛如置身瑤池仙境。後來的遊客,因為水面已有船走過帶起的波浪,再也無法看見我所看到的。如果沒參觀過石灰岩溶洞的人,阿廬古洞一定會帶給你震撼的感受。













各式的鐘乳石



還在滴水的鐘乳石







美麗的地下河流。可惜光線不夠,效果沒預期的好



我的導遊


 


回到旅館還不到十點,我決定繞經城子古村再去新哨鎮。


城子古村是這一帶保存最好的彝族土掌房聚落,位處離瀘西縣城快三十公里的山凹裡。這裡的房子,墻面全是以土夯成,家家戶戶都掛有玉米。整個村子蓋在山坡上,一戶捱著一戶。巷弄通道依地勢而走,窄而密,把整個村子變成一座大迷宮。走了沒幾分鐘,我就全然迷失方向。也因此,看到了一些他們可能沒打算讓觀光客看的東西。看了這個村子,很多我小時候對鄉下的記憶就出來了。豬圈、牛舍、黑鴉鴉的屋子、還有兩塊板子一個洞構成的茅坑(很不幸的我正好看到)。在四、五十年前的台灣鄉下,這些都是尋常不過。只是這裡的房子似乎更小、更擠,而且在一個山坡上。這使得攝影師有了較好的攝影角度去拍出懷古幽情的相片。




這一帶的村落










 



城子古村



穿著傳統服裝的彞族少女。現在只有當家中有重要活動才做此打扮。



很小的牛舍,很無奈的牛



村中小朋友玩的翹翹板



難得拍小朋友。我早過了可以照顧小孩子的年紀,卻還沒到喜歡跟小孩子玩的時候。


 


今天仍舊是三、四級的逆風。離開城子古村不久就開始爬山。坡度不會太陡。可是迎面而來的陣陣強風讓人根本踩不動。偏偏這山路就沿著山腰一直往前,又直又長。而我的速度不到五公里,這時的意志力幾乎就要崩潰。在奮戰了快一小時,總算適應了時,柏油路變成了沙石路。之前吃中飯時,別的客人提到這段沙石路有三公里。所以就算是上坡、有逆風、又是沙石路,我還是能處之泰然。過了半小時,算算已騎了三公里,就開始期盼著柏油路的出現。一個彎、一個山頭不斷的過去,期待也一次次的落空。過了不知多久,總算有住家。問了村民路況。天啊!一路到東山都是這種路。總共是九公里的沙石路而我才騎了一半而已。一路上,我邊騎邊罵。罵雲南政府,建設這麼差,路上好車這麼多,一定是貪污受賄嚴重。罵瀘西、彌勒縣政府,在兩縣交界的地方打迷糊戰,路也不修到底,留著九公里的爛路。今天到旅館時已經快七點,身心俱疲。



一路上的山



爛路



梨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