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 南平-閩清 117k


這家Beta中的酒店,果然連早餐也在Beta。好好一壺咖啡豆泡的咖啡,就放在桌上任它涼。退房時也是等半天。猜也猜的到是因房內設備太多,服務員要一一點齊。真要是退房高峰期。非把排隊退房的客人急死。不對,這裡的客人退房時是不會排隊的。


和今天的路比起來,昨天騎的根本就是平路。今天從頭到尾幾乎都是在上山、下山。要嘛是以十公里以下的速度在爬坡。要不就是以三十公里以上的速度往下衝。算算平路還真沒多少。不得不感嘆福建的山啊。


從南平一出發就進入了荒山。五十公里的路,除了路旁偶有公廠和零星的幾戶人家,舉目望去全是山,也看不到啥耕地。怪不得福建方言千百種。 更別提兩個縣城相隔就是一百公里,而中間全是山,全是nothing。



四周都是大山



路旁小村落


 


終於到了一個位於水庫旁的小鎮。從路旁標示著“水庫拆遷集中住宅”的牌子來看,我猜這小鎮,是為安置那些田產淹在水庫中的人而設的。要不然在這麼偏遠的地方,冒出這麼一個小鎮,還真是奇怪。沒有多少田可種,這裡的主流產業就是養豬。所有的事務全繞著豬打轉。路旁廣告寫的是疫苗、豬種,商店賣的是豬藥,豬飼料,而貨車載著的,不是大豬就是小豬。水庫旁養豬的下場就是優養化。諾大的湖裡長滿了類似布袋蓮的水生植物,無邊無際的。其實這些和我沒啥關係,真正影響到我的,是無所不在的豬味道。路旁全是豬舍,車上全是豬。而且豬坐車,屎還是照屙的。下坡時忍忍就過去了,可是上坡時… 當然也不是全沒好處。午餐點的菜裡面,肉比菜多。真是靠山吃山靠豬吃豬啊。





優養化嚴重的水庫





沿路的山光水色


 


本以為後半段騎在閩江旁時,路會比較平,也不然。閩江這麼一條大河,兩岸全都是山。雖不到峽谷的程度,可是也全無腹地。路雖沿著江,卻是大起大落。三不五時還要繞到內陸去爬個小山再繞回來。而且一路五十公里都是這樣。



終於看見閩江



閩江與旁邊的公路



閩江非常寬


 


今天的路程雖然辛苦,可是我騎到後來卻感到無比的暢快。想起一個月前在華北平原上辛苦的掙扎。我現在的體能已是完全不同。對於這樣長時間、長距離的旅程,已是游刃有餘。而之前在平原地帶的無聊乏味,正好為現在翻山越嶺的饒富趣味,作了一個強烈對比。旅行本就不是一帆風順,也不會一路精彩到底。只能慢慢體會這個過程。


還是來談談狗吧。騎這麼久的車,已學會盡量不去招惹狗。碰到有敵意的狗,也能即早發現。今天路上的狗就不少。在閩江旁一個小村落,看到路對面有兩隻狗就覺得不妙(狗也仗狗勢,多只狗一起時,攻擊你的機會也大)。果然它們一看到我就要衝過來。這時對向車道有來車,而我身後也有車。我腦中突然浮現出一幅邪惡的畫面。幸好狗也知道過馬路時要停、看、聽才避過一場災難。騎車在外對狗是沒有感情的。


閩清是個倚著閩江的小山城。真的很小。到了晚上,除了中心的三、四條街外都是暗的。難以想像這裡離福建省會福州,只有五十幾公里。


午餐:四季豆炒肉、飯


晚餐:沙縣小吃、拌麵X2、魯味、排骨湯、空心菜


沙縣小吃到處都有。它的拌麵與扁食是我最喜歡的。很奇怪,明明不是連鎖店,可是味道都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