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 南靖 塔下村

 

 

 

 

出發

 

 

今天開始要爬坡而且沿途村鎮較少 ,昨晚上街去補充了不少水果麵包當今天的補給品 ,馬鞍袋拎起來又更重了。

 

 

今天的補給 。馬鞍袋裡還有半顆柚子

 

 

 

雨昨晚就停了,天氣陰陰的是個爬山的好天氣。出門沒幾分鐘就已經是群山環繞,路況很好是兩線道的水泥路,既沒車也沒人還不時聽到鳥叫聲,這經驗在中國我還是第一次。沿著河邊修的路上上下下的,不陡,GPS 顯示的大概介於 3 – 6度之間。照理說應該騎起來很輕鬆,可是速度就是提不上來。看了一下齒比,這是爬10 度坡才會用到的,差了兩三盤。看來多了快二十公斤的行李還是差蠻多的,後面還有很多山路我就慢慢踩吧。

 

沿路風景不錯和台灣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路旁的小溪比較寬水量也大很多。沒辦法,誰叫他地方大。

 

 

 

路上一景

 

 

 

他們也是會坍方的

 

 

過了船場鎮這條路就離了小溪向西走而且會一路上坡直到書洋,辛苦的路段開始了。

 

 

開始爬坡沒多久就看到了此行的第一座土樓。想到後面還有數不清的土樓可看,我只拍了張照沒多做停留。

 

 

 

看到的第一座土樓

 

再爬了一陣子又看到另一座更具規模的,預定的休息時間也到了,就進去看看吧。

 

 

 

拜訪的第一座土樓 大坪樓

 

 

 

我知道大部分的土樓參觀要收錢,可是這座土樓要收我八塊,以中國的消費水平來說有點搶錢的味道。土樓裡還住了很多人,各種你在早期鄉下會看到的東西都有出現。

 

 

 

這是座兩環土樓

 

 

 

燒材的灶

 

 

 

雞鴨就在土樓裡跑來跑去

 

 

 

真有時空倒轉的味道

 

 

 

這張照片是一位長得非常陽光的小姑娘拍的,這可是她第一次拿相機。

 

 

 

外景

 

 

 

俯瞰圖

 

 

 

土樓生活一景

 

 

 

很少仔細看鴨子,不知這種鴨是否很常見。

 

 

開始下雨了

 

 

過了大坪樓不久就開始下雨,雖不大可是眼鏡沾上雨滴後是越來越模糊,幸好有拍到下面這張頗具統戰味道的相片。

 

 

 

雨越來越大到處是泥水,而腿也越來越酸。本來打算騎到書洋鎮時要繞到上面去看和貴樓和懷遠樓的,看來只好打消這主意,直接騎到塔下村把行李放下來再說吧。騎著騎著就不免自怨自哀起來了,在家好好的老太爺不作,非要出來騎車看土樓,除了淋雨還要載著這麼重的行李爬坡,我真是神經病啊。

 

 

過書洋之後又騎了半個多小時的連續上坡,總算到了塔下村和河坑土樓群的交接口。心想累歸累還是要盡盡旅行的義務的,於是就往河坑土樓群的方向騎過去。

 

 

河坑土樓群

 

 

騎沒三公里就到了。當我把眼鏡拿下來之後才發現雨早就停了,眼前所見是一片青山綠水和一大片的土樓,我要收回之前自怨自哀所說的話,這樣才叫旅行。

 

 

幫我照這張照的那位小哥可能也是第一次拿相機

 

 

 

真是青山綠水土樓群

 

 

這群土樓構成了一個小村落,我一進村子口就開始找賣票的太婆,可是怎麼也沒看到,難不成這座村是免費參觀的。看到其中一座樓的旁邊有個老太太,我趕緊問她 我可不可以進去參觀” “您看您看 你盡量看 沒事的他們村也太大方了。

 

 

 

 

進村的第一棟樓 他的對聯對比工整

 

 

 

樓不大 四十多年前蓋的 很年輕

 

 

 

 

 

單車要入鏡 才能證明我來過

 

 

 

小朋友也來湊熱鬧

 

 

 

陽照樓年代久遠 是這村中最早的一座樓

 

 

 

裡面的樓主要我特別觀察樓名牌四周的浮雕

 

 

 

這是一棟方樓

 

 

 

土樓還兼營飯館

 

 

 

你們應該知道主角是誰

 

 

 

典型的土樓結構。下面是鵝卵石為地基(防水),以泥土夯成的牆面,然後是屋頂。

 

 

 

 

 

 

土樓四周一定有小溪流過。這讓我想起一首歌 我家門前有小河 後面有山坡 …”

 

 

下面幾張照片是我辛苦的爬上半山腰去拍的

 

 

 

 

 

 

 

 

這個村子的人都姓張。不僅如此,往北一個村和往南一直到塔下村的人也都姓張,他們都是同一個祖先的後代。村裡的人都很質樸和善。為了營造人們對單車族的好印象,我每碰到一個人必點頭示禮,而他們也會對我報以笑容,突然有種古風重現的感覺。

 

我決定再往北騎去另一個村子看看,聽說那裏有一個這一帶直徑最大的圓樓。果不其然,騎了三四公里就看到那個大圓樓。

 

 

 

 

 

果然大

 

 

 

試試自拍吧 失敗

 

 

 

成功了

 

 

 

這棟大圓樓叫順裕樓

 

 

 

裡面居然荒草遍地 令人驚訝

 

 

 

猜猜看相片裡的方格子有何用途

 

 

 

 

這樓真有夠大

 

 

 

 

 

自拍上癮了

 

 

 

到處是土樓

 

 

 

捐獻名冊。姓就不用寫了,因為都姓張。

 

 

抵達塔下村

 

 

 

到了塔下村時已經快兩點,還沒吃午飯。剛一進村子就看到幾家客棧,隨便選了其中一家就住進去了,順便要求店家隨便準備些吃的。客棧整體環境還好,前面有條小溪,溪的對岸就是座土樓,房間也乾淨,有衛浴。只是

 

 

 

這個好像有點難啊

 

 

午餐

 

 

行李放好休息一會,飯也好了。雖然很餓,我還是可以辨別出他的梅干扣肉不大好吃,空心菜太油,而蛋花湯的蛋花打的不夠漂亮。雖說如此我還是都吃完了(除了梅干菜) 。那位大嬸的廚藝水平雖然不高可是熱誠度還挺高的,飯一吃完馬上就招呼我泡茶,喝個茶的確可以解油膩。

 

 

今天的午餐

 

 

 

泡茶

 

 

不敢休息太久,還有裕昌樓和田螺坑要去,那可是八公里的爬坡。現在是輕裝車,就快速的往前衝吧,不過看到這棟樓時還是忍不住下來拍了照。

 

 

 

 

 

翻身樓? 樓主是在開玩笑嗎?

 

 

東倒西歪樓 裕昌樓

 

 

南靖的土樓群中觀光客必看的是田螺坑、裕昌樓和塔下村。所以一到了裕昌樓就可以感覺到人聲鼎沸,門口收票的也由大嬸改成帥哥。

 

 

 

 

裕昌樓

 

 

 

簡介

 

 

 

樓不是特別大

 

 

 

樓中間的公共場所

 

 

 

因為是熱門景點 所以有樂團伴奏增加氣氛

 

 

 

樓真的挺歪的

 

 

 

 

樓主們都兼營小生意 很商業化

 

 

這種有名的土樓都有他獨特的地方確實值的一看。可是也因為有名而太商業化了,反而少了原有的古味。

 

 

 

田螺坑土樓 四菜一湯

 

 

往田螺坑的路上是連續上坡,坡也陡多了。幸好馬鞍袋已經卸下來騎的還輕鬆。現在土樓已經隨處可見,拿著相機隨便一按就可以拍到好幾個。

 

 

 

仔細數 照片裡有幾座土樓?

 

 

田螺坑的有名是他的組合 四個圓樓加一個方樓就組合成四菜一湯

 

 

 

從下方的觀景台看上去 他們說這是布達拉宮

 

 

 

沒載行李當然笑的出來

 

 

 

俯瞰圖

 

 

 

這幾天大吃大喝的 還是把肚子擋住吧

 

 

在田螺坑觀景台休息拍照時,一位大叔特地拿相機拍我,還說 什麼叫做酷 這才叫做酷” “你看全身都是名牌的”。 我看了看身上的車衣,想不到Giant在中國的形象廣告做的還蠻成功的。

 

 

田螺坑土樓的人都姓黃,而且裡面有座黃姓宗祠,所以姓黃的進田螺坑參觀免費。既然我不姓黃,那就免了吧。

 

 

 

今天的騎乘公里數是 80km,累計爬升高度 1115M。

 

 

 

騎乘地圖:http://0rz.com/cWxQD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