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塔下村到下洋鎮

 

 

 

塔下村

 

 

早上六點就起床而七點半才有早餐,我決定先仔細的逛逛塔下村。

 

有人說塔下村是可以和麗江古城相比的一個古村落,這有點言過其實。一個是古城一個是小村,格局上就差了ㄧ大截,可是就保有原始風貌這點來看,塔下村就遠勝麗江了。 現在的塔下村雖然也開飯店開民宿,可是絕大部分的建築、村民和生活方式還是維持著舊有的風貌,我喜歡這裡。

 

 

 

 

我喜歡小溪 乾淨的小溪 活的小溪

 

 

 

一大早的悠閒景緻

 

 

 

這裡的土樓都還是古早樣

 

 

 

塔下村最有名的地方是德遠堂,他事實上就是張氏宗祠,許多旅居海內外的張姓人家都要回到這裡祭祖。而德遠堂最出名的就是祠堂前的石龍旗。想在祠堂前立旗竿那你要有兩把刷子才行。在古代你要中了進士才夠格,後來廢了科舉,那活滿百歲也可以。聽說現在得了博士也行。如果他們知道現在台灣博士的年產量,恐怕又會改規矩。據我了解,張姓在此已幾百年,進士的旗竿有十幾座,對此不得不肅然起敬。在這麼一個偏僻、與世隔絕(古代)的小村落,念書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他們居然還出了這麼多進士,實在太令人佩服了。村裡的人還告訴我,現在村中雖然破舊可是整潔,整個村中乾乾淨淨的,並非這幾年發展觀光才如此。沒發展前他們就是維持這樣的風氣。如果他所言屬實,張姓的家風祖訓實在是了不起。

 

 

 

 

德遠堂

 

 

 

石龍旗

 

 

 

進士碑文

 

 

 

石龍旗頂的形狀是有意義的

 

 

 

 

 

祠堂

 

 

 

這裡有更詳細的解說

 

 

看完德遠堂我又四處逛逛,的確不假。街道乾淨、溪水清澈,早起的婦女就在溪邊洗起衣服。甚至狗看到陌生人()也不叫。如果不用趕路,我還想在這裡多待一天。

 

 

 

 

有圖為證

 

 

前往永定

 

 

今天的目的地是永定縣的下洋鎮,沿路會經過承啟樓和洪坑土樓群,這些是永定最有名的土樓。

 

出門沒幾公里就碰到了那四個廣東車友,他們去補看河坑土樓群剛回來,現在也是要去永定的路上。既然目標相同也不遠,我們就約著一起騎。我一直騎在最後面,心想反正才十公里就讓讓老先生們吧。等一下上坡時再超車還不晚。終於等到一個超長的緩坡,本想這幾位老先生會慢下來,沒想到他們各個一馬當先猛往上衝,完全沒有慢下來的意思,我也只能咬牙跟著。我就不信你們能撐到頂 沒想到 他們還真撐到了。能出門騎個一兩個月車的人還真不是蓋的。

 

我發現行政上的分界線往往是有意義的。一進了永定,整個環境就全不一樣。南靖的山較陡較原始,而永定就平緩了許多,也較開闊。這時的村落很密集,路兩旁充斥著商店、餐廳和小旅館,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

 

 

承啟樓

 

 

承啟樓號稱土樓王。為什麼? 看了相片就知道。

 

正面

 

進門第一景

 

 

環與環之間。這土樓有五環。

 

 

林森題的。你們知道誰是林森吧。

 

 

乾隆時代的匾額

 

 

由下往上看

 

 

俯視圖

 

 

另一個角度

 

 

四天沒刮鬍子了

 

 

要用一雙涼鞋踏遍全中國

 

 

大合照。別人問 你是隊長嗎? 怎麼衣服不一

 

 

這裡還有很多其他的樓,懶得看了。

 

 

洪坑土樓群

 

 

成啟樓再往前沒幾公里就到了洪坑土樓。這個土樓群是把一個小村落全圍起來成為一個大的觀光景點再統一售票。全村也是一個姓,只是我忘了是哪個姓。照理說既然變成一個大的景區環境應該弄好些,可是給人的印象不是如此。一進門還好,越到後來就越亂,很多地方還在施工,或許過一陣子去會好些。

 

 

 

天后宮 很老的建築

 

 

振成樓是這個景區最重要的建築 號稱土樓王子

 

外觀

 

 

簡介

 

 

拜拜的地方吧 還有祖宗的相片

 

 

這個土樓一看就是有錢人家蓋的,裝潢就是不同。

 

 

樓不大卻精緻

 

 

前面的幾張照片是向這位泡茶的樓主買了包茶葉才得以上摟拍的

 

 

老房子就是要掛燈籠才夠味

 

據廣東車友的資料,洪坑最重要的建築有天后宮、振成樓、奎聚樓和福裕樓。雖然土樓看的有點膩了,還是繼續往上走把其他的樓看完。

 

往奎聚樓的路上都是碎石子還要穿過一堆賣東西的小販,不由得就開始煩了,等看到樓了又覺得很不起眼,實在不知道看頭在哪裡,匆匆拍了幾張相就走了。等回來了才注意到原來他很老了。

 

 

看到龍蛇混雜的大門我就不喜歡

 

 

簡介

 

 

 

看了照片才注意到他的一些裝飾應該蠻有學問的 在場時啥也沒注意

 

 

門外小販賣的東西

 

福裕樓外的環境還好,人也少一些,只是這種五鳳樓式的土樓從外表看就是沒那麼雄偉,如果對老文物沒研究,那就很無趣了。這種地方不是我這莽夫該來的。

 

福裕樓外的圍牆

哪個是古蹟? 匾額? 還是門下面的小獅子?

 

突然發現我的相機沒電了,真是烏龍啊。雖然往下還有一大片,既然相片沒的拍,人也就不用去了。今天覺得好累,先騎到下洋放下行李再去初溪土樓吧。本想和那群廣東車友道別的,可是在路口等了半個小時也沒見著他們,只好走了。祝他們一路順風騎回廣東。

 

越來越爛的路

 

稍早進入永定縣轄區的時候就看到在修路,水泥路上挖的一個一個的小洞,騎起來已經很辛苦了。離開洪坑之後,路況就更差了,一路上充斥著凹凸不平的碎石子路和泥巴路,這根本就是offroad嘛。騎著騎著路況一直不見改善。突然前面出現一個騎著小摺的更老的老頭在向我打招呼(怎麼中國騎單車出來玩的全是老頭,包括我在內)。他前幾天從上海坐火車到龍岩,也是專程來騎土樓的。昨天在下洋鎮(我正要去的地方) 騎去初溪土樓群(我到下洋之後打算再去的地方),結果那裏的路更爛,他足足推了五個小時的車還把車給摔壞了(這不是擺明了要我今天早早休息嗎)。聽了之後實在沒心情和他多寒暄,草草的就告別了。

 

繼續騎了幾公里這種爛路,又開始胡思亂想了。明天去平和還會走回一大段這個路,騎這種路還不如不騎,到旅館之後還是研究一下地圖看怎麼回廈門方便,不要去平和了”。胡思亂想還是有用,時間過的比較快,終於脫離了這段爛路。

 

到達下洋鎮

 

我覺得我有點自暴自棄了,雖然脫離了爛路可是到下洋還有七八公里,這時早已過了吃中飯的時間,路邊也到處是餐廳,我卻偏不吃要往下騎。到了下洋鎮時早已餓的發暈 ,等不及先到旅館一看到路邊有賣麵的就衝了進去。

 

進了房間東西一放就往床上一躺,足足睡了一個小時才起來。打開地圖研究了一下,看來有近路可以接國道,這樣兩天內回到廈門不是問題。泡了杯台灣帶來的掛耳包咖啡, 漸漸的元氣也恢復了,想想這幾天的騎乘經歷,我突然覺得我為啥這樣畏畏縮縮的,不過就是些爛泥巴路嗎,以後如果還想這樣出來玩這些都是遲早要碰到的,畏懼只會讓我寸步難行,我決定還是照原定計畫明天去平和。

 

人的想法還真是一念之間的事,一想清楚之後力氣也來了。初溪土樓群是來不及去了,附近還有個中川村在網上還挺有名的,去逛逛吧。

 

之前在路上有看到中川村再往下還有個聚賢村,不知是否也值的一看,於是到櫃檯去問問。那裏啥都沒有,就一個小村,是吳伯雄的祖居”。 怪不得,這旅館的櫃檯掛著一張大大的吳伯雄和胡錦濤的合照。我那時還很納悶呢,中共真是會做人。

 

 

 

中川村

 

可能是網路上對中川村的描述給了我太大的憧憬加上之前塔下村給我的好印象,真正到了中川村之後是頗為失望的。類似的土房子、石頭路、老婦人這時看起來的感覺是破舊與貧窮,村子口那棟豪華氣派的虎豹別墅更是諷刺的對比,在我看來那就是財富的赤裸炫耀。介紹說胡文虎捐了很多錢造福鄉里,我不懷疑。可是他是真心的還是只是為了榮歸故里的一種表現我並不知道。我對有錢人還是有偏見的,還是看看中川村吧。

 

 

胡氏家廟前一樣立了很多旗竿

 

胡氏家廟

 

 

極不相襯的虎豹別墅 這裡的伴手禮是虎標萬金油(真的)

 

 

中川村街景

 

雞到處亂跑 會不會搞混了?

 

鐵腿了

 

還是覺得累。晚飯後就找了家足浴房去按摩。當技師按到我大腿時那簡直是痛徹心扉,這時我才警覺到我腿部的肌肉整個都僵硬了,也才知道連日來騎車後沒有馬上作緩和操的下場。記得以前去環島時每日騎乘完畢梳洗之前領隊一定要大家作緩和操並槌打雙腿,這樣才能有效排除乳酸消除疲勞。回來之後剛開始我還會遵守,可是後來變得太有信心也就不當回事。怪不得這幾兩天越騎越沒力。當下馬上加個鐘要技師好好的幫我把兩腿整治一下,只見他又搥又揉又捏的高興的很,而我是痛的死去活來哀號不已。複誦三遍 我以後出門騎車一定天天作緩和操

 

 

 

 

今天的騎乘公里數是 57km,累計爬升高度 448M。

 

 

 

騎乘地圖:http://0rz.com/W9Beq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