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 下洋鎮到平和縣城

 

全新的心情

 

 

到平和是超過100公里翻山越嶺的山路,打算六點起床七點出門,可是賴床的厲害又會拖,吃完早餐開始騎時已經快八點了。奇怪,我一向是很準時的人啊。

 

昨晚睡前已經做好心理建設,今天會有很多爛路。騎爛路時我就慢慢踩不要急,反正騎久也會到,把吃苦當吃補。有了這層建設再加上昨天對腿部的按摩奏效,今天騎起來就順暢許多。很快的騎回昨天的爛泥巴路,路一樣的凹凸不平、坑坑洞洞,可是已經不再痛苦不再掙扎,甚至還有心情下來拍風景。

 

 

 

 

成熟的稻子

 

 

 

山丘上的梯田

 

 

槓上警察

 

 

騎車在中國已經很習慣後面的車用喇叭跟我打招呼了,可是還是有些不上道的傢伙按出太不上道的喇叭。這回是當我騎在一片泥路上左支右閃的找片平地時後面的車按起了喇,回頭一看居然是輛警車。這把我給惹毛了。對著車子吼道 拜託,你沒看到路這麼爛啊。要我怎麼閃,虧你是警察,還亂按喇叭 也不知車內的人聽到沒有。趁著有一片平坦地,兩三輛警車超了過去,仔細一看原來有七八輛警車結隊而行。沒想到後面來不及超車的警車又按起了喇叭。我更火了,索性就騎在路的中央讓他們一點超車的空隙都沒有。沒想到我的耳朵居然清淨了下來。大概過了一兩分鐘吧,後面傳來一聲非常細微而帶點求饒意味的喇叭聲,好像在拜託我讓一讓。帶著阿Q式的精神勝利笑容 我把路給讓了。

 

到了湖坑就轉往去平和的路。路況只有更差沒有更好,而且從現在開始都是上坡。幸好我人還陶醉在剛才的精神勝利之中,騎起來並不覺得累。很快的就到了今天要看的第一座土樓 振福樓。

 

 

 

 

振福樓

 

出發來福建之前最擔心的是去參觀土樓時車要怎麼辦,我還特地帶了個很重的單車鎖,結果帶的東西中第一沒用的就是它。不管土樓收不收票,在我進入土樓裡面時總是會有熱心人士看著我的車。有時是賣票的大嬸,有時是門口的保安(雖然他不知道要看著我的車),更多的是親切的村民。在這裡賣票的小姑娘沒等我開口就先說了。

 

途中碰到一個看起來頗有文化的旅行團。那位女導遊是這麼描述的 振成樓號稱土樓王子而振福樓號稱土樓公主,一個王子一個公主又是振字輩,他們有沒有關係呢? 的確有,振成樓的女主人是振福樓嫁過去的 …”

 

 

 

 

遠眺振福樓

 

 

 

今天又有笑容啦

 

 

 

半新的樓

 

 

 

和振成樓蠻類似的 很精緻的裝潢

 

 

 

這可是拜託一位氣質美女拍的,她還要我幫她拿一下水壺。

 

 

 

 

 

 

 

 

 

多拍一些 快看不到了

 

 

 

樓旁的小橋流水

 

 

 

振福樓所在的小村實在蠻美的,加上地處偏僻,自然環境保持較好,比起昨天的那些村子要有看頭多了。無奈今天要趕路也只好匆匆走人。

 

 

錯失衍香樓

 

 

本來今天要看的重點是衍香樓,可是

 

我不該亂罵人的!!!

 

往衍香樓的路上照例是破爛的上坡路。和早一些的劇情雷同,後面的車按喇叭。算了,讓他過。又一輛按喇叭,再給你過。結果第三輛的喇叭按的更用力更響又更長,一看是輛嶄新的Acura SUV。我決定給這個都市來的中國大款聽聽不一樣的聲音。我猜他一定是去衍香樓,趕一趕一定追的上。顧不得要節省體力我拼命的往前衝,果然追了一兩公里就看到那輛Acura 停在路邊還開著車窗。我騎上前去對著車內人說 你既然有錢買這麼好的車,也該學學怎麼當一個文明人。在這種爛泥巴路上騎車你要我閃哪裡去 非要按喇叭,還按那麼大聲 講完我就走了,留下滿臉錯愕的他。結果 那裏應該就是衍香樓的入口。當我知道時已經往上騎了幾公里。出門在外要還是要與人為善的。

 

 

 

環極樓

 

環極樓本來不在我的參觀名單中的,可是錯失了衍香樓我只好抱著贖罪的心情來看環極樓。大概是因為這條線上的路不好,這一帶的樓參觀的人比較少。可是以我的看法,這裡的土樓一點也不輸永定而且沒有商業氣息,樓主們都按他們的正常生活作息著也沒擺小攤子賣東西。

 

一進樓就有一位老太太拉著我去介紹甚至告訴我該在哪個地方以哪個姿勢拍

 

 

 

樓外還晒著稻榖

 

 

 

是有年紀的樓

 

 

 

這張是老婆婆教我拍的 要半蹲

 

 

 

康熙年蓋的? 應該有重新蓋過吧

 

 

 

照例要上樓拍

 

 

環極樓是此行參觀的最後一棟樓。再往下騎雖然不斷的有不知名的土樓群出現卻再也引不起我的興趣。下一個目標是到籚溪鎮吃午餐,那可是要先翻過前面這座1000多公尺的山哪。

 

 

 

落難記

 

我一直說路有多爛,那就秀兩張相片吧。我要鄭重聲明,可以下車來拍就表示還不是最爛的。

 

 

 

 

 

過環極樓不久路上就只剩三種車,施工的卡車、摩托車和我的腳踏車,而我的腳踏車絕對是僅此一輛、別無分號。路越來越陡也越原始。這時一輛迎面而來的摩托車跟我說 前面的路不通 這是啥意思? 心想摩托車不通不表示腳踏車不通 繼續騎!! 過不久又有兩三部摩托車迎面而過還帶著訝異的表情看著我。沒幾分鐘我就被施工的人攔住了 前面不能走了,回去吧 為啥不能走  前面開路炸山,現在整個路都堵住了  那我扛著車過得去嗎 不行  看著我的GPS騎到這裡已經38公里了,要我回頭? 那能繞啥路過去?” 回頭從南靖走吧 這不是在開我玩笑麼? 屈指一算,那少說也是五六十公里。你以為我是開汽車啊。不知道怎麼辦而楞在那兒幾分鐘後那工人又說了 要不你從旁邊繞小路走吧 不過很難走的 你早說嗎!!! 試著跟他再詳細的溝通有關路怎麼走、有多遠,可是怎麼也說不清而他也早沒耐性,只好硬著頭皮試了。旁邊真有一條小路而且好像有摩托車走過的痕跡,大概就是吧。路上佈滿了大石頭而且很陡,騎了沒兩步根本騎不動只好下來推車。

 

 

 

 

小路的樣子

 

 

 

這個坡不只陡還很長,長到推車都會喘。

 

 

到了坡頂路就好多了而且看到農舍和水牛,不覺精神一振高興的跨上車再往前騎。可是不到兩百公尺,路就消失在一個養鴨人家的門口。看了一下GPS 這裡的高度快一千公尺,怎麼會有人在這種地方養鴨!!! 向養鴨的小哥說明我的經歷和意圖 "你要走的是山邊的那條路 他指指不遠山上的一條若有似無的黃線。帶著我走回剛才看見水牛的地方,原來要繞房子過去。路以前是有的 可是為了不讓走 他們把前面的路給挖斷了 你要扛著車過去 過去以後 記得往平的地方一直走 往上的路的是去南靖的 路上草長要小心

 

 

 

 

相片左邊山上的路就是我要去的地方

 

 

臨走前他突然說 唉呀 剛才忘了問你要不要加水了 我會一直記得這句話的。

 

 

順利的騎到路斷掉的地方,那是比一個人高那麼深的兩道壕溝。把行李卸下先揹過去再回來扛車,這輩子第一次扛車居然是在遙遠的中國,回台灣我可以去挑戰霞喀羅古道了。

 

 

 

 

斷路

 

 

照著小哥說的方向我慢慢的往前騎。剛開始還可以,漸漸的兩旁的芒草就密起來甚至已經把路完全蓋住,而鏈條和變速器也纏上了一堆草,只好再下來推車。那位小哥有說要走個幾公里,可是到底是多少呢? 有時路會變得開闊但不久又長回密密的草,就這麼走了有二十分鐘吧,我開始看看剩多少水。心裡想著,如果前面走不下去,我就把車丟在這山上走回去。一次又一次的盯著GPS上的方向,其實這只是個自我安慰的動作。

 

 

有時感覺路好像變好了,草比較稀、路比較寬,甚至有岔路來會合 (這點也令我擔心), 可是沒多久又再度陷入長草蔓蔓之中。就這麼來回幾次循環之後,四周的環境已經影響不了我,我只是推著車子默默的走著。甚至當路旁墳墓和廢棄工寮的出現都沒有給我任何喜悅的感覺,因為依然沒有任何人的痕跡,我知道不久又會再陷入長草之中。這麼走了應該超過一個小時了吧,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公路突然的就出現在我眼前 耶!!! !!! !!!

 

 

 

 

突然出現的公路 這是此行拍的最高興的一張照

 

 

 

回首來時路

 

 

脫險了當然要拍照 很美的風景吧

 

 

 

 

 

 

總計我花了快兩個小時繞這段路,走了六公里。

 

到籚溪鎮之前都是一路下坡,而且是漂漂亮亮的水泥路。

 

 

遲來的午餐

 

 

 

終於在籚溪吃午餐時已經過了兩點。這趟出來午飯都吃的特別晚,不過總算又有心情在吃飯時拍照了。

 

 

 

應該改成平安飯店

 

 

 

不用描述這頓午餐有多美味了

 

 

往平和

 

 

 

平和在中國可是很有名的地方,因為他是重要的蜜柚產地,路旁種的全是蜜柚。現在正是產期,來來往往的都是大貨車而車上只載著一樣貨物-蜜柚。老婆明天就要來了,等晚上到了平和街上一定要買一顆大大的蜜柚帶給她吃。那為什麼不現在就買?” 籚溪過去是霞寨鎮,雖然同屬平和縣可是中間卻隔著1000公尺的高山。一棵蜜柚兩公斤重,我不想夜騎山路。

 

有了上午的經歷,現在爬個山算什麼,反正就是慢慢踩,踩久了也會到。而且這裡的山水很美,我喜歡平和。

 

 

 

看的到往山頂的路吧 還要繼續奮鬥

 

 

 

就這樣我踩了一個小時到了山頂,結果一輛大貨車就停在路中間,怎麼車也要休息? 原來是拋錨了,看著來時陡峭的路和車上滿滿的蜜柚,這也難怪。幸好我上來的早,這車拋錨在這來往的車都過不去,等一下恐怕要大塞車了。

 

 

 

騎上來的路。梯田那麼密,會不會有水土保持的問題?

 

 

過了這個山頂就一路下坡,我以超過30km的時速飛快的往前衝。過霞寨時正好放學,一路都是騎腳踏車的中學生。雖說刷中學生的卡沒啥好光彩的,不過一輛輛的超還是蠻過癮的。

 

 

 

到達終點

 

 

經過一天的折騰,到了旅館時已是華燈初上快六點了。旅館只剩行政套房要210一天。開什麼玩笑,一個三四星級飯店有客廳有獨立臥室的房間要210? 要了。

 

 

今天我可是照規矩來,先做緩和操再槌打雙腿才洗澡休息。

 

 

 

房間的客廳

 

 

飯店旁就是夜市,晚飯就吃麻辣燙吧。

 

 

 

 

夜市

 

 

 

晚餐: 麻辣燙、鴨脖、牛肚,外加兩罐啤酒

 

 

 

 

今天的騎乘公里數是 112km,累計爬升高度 1366M。

 

 

 

 

騎乘地圖:Google map 上的路不完整 標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