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 廈門 到 南靖

 

 

 

騎腳踏車住五星級飯店的經驗

 

 

把車從台灣運來,回去的時候還要運回去,裝車的箱子就得留著,最方便的作法就是來回都住同一個飯店,這樣我就可以把這大空箱子寄在飯店裡了。過幾天老婆要來勞軍 為了慰勞她的辛勞當然要住好一點,所以

 

 

這飯店的服務真是好,看到我有這麼大的行李,老遠的就來招呼,搬上搬下的還面帶微笑。昨天組車時更不時的有人過來要幫忙,當他們聽到我是要騎去看土樓時 ,一群人都以不可置信的眼光看著我。一位大堂的經理(是個身高192的帥哥)平常也會騎車,一聽到我的計畫差一點就要請假跟我走。自此之後我在這飯店的地位就不同啦。當我騎著車子回來時,馬上有人幫我把單車牽進行李房放好。我在飯店外閒晃(在抽煙啦)時,也會有人過來招呼寒暄。另一位大堂經理甚至還帶我去看行李房放單車的位置是否恰當,實在是太貼心啦。以後到廈門一定住這家飯店。

 

 

出發

 

 

為了避開上班的車潮打算七點前就要出發,可是裝行李上車架混一混出發時已經快七點半了。

 

 

 

 

騎離飯店才想到忘了拍一張出征照,趕快下來補拍一張。

 

 

今天的第一個目標就是高集海堤。昨天研究過地圖,沿飯店前面的路往北走就可以接上高集海堤,應該不難。

 

 

不想在早餐店浪費時間,路上就買個餅充數吧,說不定還可以邊騎邊吃。可是這時路上的上班族已經很多,尤其是公車站附近更是擁擠,三不五時要下來牽車,吃餅的事也就忘了。

 

 

又迷路了

 

 

在廈門騎車的一個困惑就是碰到立交橋和高架道路。有的下面可以穿越,可是也常看到橋下面用籬笆圍住,這時你明明看到要去的路就在對面,偏偏就過不去。而我往海堤的路上就會碰到一個有籬笆的立交橋,為此我早早的把車牽到對面車道來避開。也不知怎麼走的,我走上了一個行人和慢車專用的高架路,到了高架路的中央還有個超複雜的十字路口,有著六七個分支散向各處。這時路上正是最擁擠的時候,四周擠滿了人車。憑著記憶中的方向我走向其中一條路,很不幸我的方向感是錯的,就這樣我又迷路了。

 

 

問路也是有學問的。我不再隨便找路邊的一個大嬸或太爺問路了,要找就要找權威人士,路邊指揮交通的公安就是最好的對象。果然有效,很快的我就找到高集海堤。

 

 

高集海堤

 

 

第一次聽到海堤這個名字時我困惑不已,以為它就像是河堤一樣擋住海水不讓淹到陸地的,怎麼要出廈門島反而要走海堤? 後來我才知道,海堤的結構是像堤防,而功能卻是一座橋。

 

 

幾十年前廈門是沒有跨海大橋的,要出島非坐船不可,而中共就招集了大量民工向海裡倒了大量的石頭硬生生的舖成了一條路,這就是海堤啦。

 

 

 

 

 

 

今天的早餐

 

 

 

 

海堤的介紹

 

 

 

 

還真的是移山填海啊。題字的就是我們以前說 殺朱拔毛的那個朱德。

 

 

騎向漳州

 

 

 

時間耽誤很多,休息一下就趕快上路。到漳州還有五十公里,我打算中間只休息一次。

 

 

高集海堤之後還要接集杏海堤,海堤只能走慢車所以很好騎,有點走自行車道的感覺。

 

過了集杏海堤就是杏林,在此順利的接上G324國道,心也定了下來。往後都是幹道不會再迷路了。

 

和我預期的一樣,G324是又寬又直的6-8線林蔭大道,路上是一輛接一輛的貨車和卡車。本想乖乖的騎在慢車道的,可是慢車道的路況也太差了,凹凸不平不說,有時騎著騎著路還會因各式各樣的理由而斷掉,最後還是又騎回快車道。

 

中國的路鋪水泥的多、鋪柏油的少,騎在水泥路上要顛一些,可是速度還是可以維持在22km 左右。依這個進度,在漳州吃中飯應該不是問題。

 

 

 

 

中間在一家工廠門口休息。看來現在中國的薪資水平提高不少了。

 

 

廈門到漳州的路很繁忙,沿路也是一個小鎮接一個小鎮,沒什麼風景可看很是乏味,不由得就胡思亂想起來了。一路由血汗工廠想到城鄉差距再想回共產制度,就是亂想一通反正也沒事幹。

 

 

 

 

單調的景緻

 

 

漸漸的路變得比較小而車也少了。路邊有個老頭在賣香蕉,本想買個三四條今天吃吃就好,可是他不賣,非要我買一整把。雖然只花了我四元,可是代價是我天天吃香蕉吃了三天才吃完,而且還載著它在福建的山路上騎兩三百公里!!

 

 

 

 

 

水這麼黃 她們還能洗衣服!!!

 

 

午餐

 

 

 

11點就到漳州,突然覺得可以吃飯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今天的午餐是一碗拉麵加一盤炒蒜台。好久沒吃到蒜台了。印象中蒜台是大陸北方的菜,沒想到在南方有而且滋味也一樣。

 

在為今天的午餐拍照時老闆還以為我是記者。他也想太多了,有看過記者騎腳踏車採訪的嗎。

 

 

 

 

 

 

今天的午餐

 

 

巧遇廣東車友

 

 

吃完飯一出門就碰到四個從廣東來專程看土樓的車友。他們從廣東出發已經騎了十天,今天也是從廈門出發預備到南靖。再一比對雙方行程,往後三天都一樣,這也太巧了。細聊之後才發現他們以前都是同事,從同一個電廠退休之後就開始騎車遊中國。他們曾經去過海南、雲南 (都是從廣東騎去騎回來的),甚至另外沒來的兩個人還花了三個月去過西藏,實在太厲害啦。

 

 

這時的我還很有力,他們實在跟不上,我們也就沒約著一起騎,反正往後兩三天都碰的到。

 

 

 

 

 

 

廣東的車友

 

 

到達南靖

 

 

 

下午兩點多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南靖。進度超前很多,希望以後幾天都一樣。

 

 

 

 

 

南靖一景 只要有水的城市都可以拍出美美的相片

 

 

一踏入旅館櫃檯小姐那濃濃的台灣國語,不,應該說是閩南腔普通話就讓我很有親切感。舒適的客房再加上只要100元的房價 (最重要的是有洗衣機),我馬上就喜歡上這個地方。梳洗完畢就騎著車到街上晃晃,出門沒幾步就下起雨來了,只好草草拍幾張相片就回旅館。

 

 

 

 

這些老房子是不准拆的

 

 

 

 

這也是古蹟

 

 

 

 

城雖小 河挺大的

 

 

 

晚餐

 

晚餐找到一家很特別的店 永定牛肉仙湯”,據老闆說他是去永定學的,牛肉也是從那來的。因為永定的水牛是放養在山上,所以肉質特別好。嚐起來果然不同,肉質滑嫩、湯汁鮮甜,是我從沒吃過的好滋味。我後天就到永定,到時一定要再試試。

 

 

 

 

 

 

 

 

 

這個牛肉很特別吧

 

 

 

 

炒空心菜、炒牛肉、牛肉湯、炒蛋、白飯,外加啤酒一罐。全吃完了。

 

 

今天的騎乘公里數是 107km 累計爬升 283M

 

 

 

 

 

騎乘地圖: http://0rz.com/TLvhu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