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 聊城 - 濟寧 167k


根據前幾天的經驗,要騎170公里對我現在的腳力來說肯定是個問題。昨晚就決定這段路分兩天騎,今天到梁山就好。所以還是正常起床,正常出門。剛騎不久就有一絲小小的聲音在心底響起“我現在怎麼這麼孬種,也才170,你怕了,以後便再也突破不了這個關卡”。我還是沒太當真,依舊輕鬆慢騎。


 


這幾天的無力,我都會找機會跟車來節省體力。有時是電動腳踏車有時是電動三輪車。甚至前兩天,我還故意激起一堆騎腳踏車的中學生跟我尬車而趁機跟在後面。要跟到適當的車子並不容易,有的太慢有的太快,要不就是開一開就突然煞車的。最恐怖的是騎一騎就向後吐痰,這個一定要閃的快。今天一進郊區就跟在一輛電動三輪車後面。它時速維持在23左右,正是最適合我的速度。為了達到效果,我當然要跟近一點。三輪車的後座坐著兩個婦女一個睡覺中的小娃。剛開始她們還自顧自的在聊天,可是當注意到我這個奇裝異服的人老跟在後面之後,她們就有點不自在了。為了化解這尷尬場面我只好自我介紹了一下並和她們聊了起來。原來她們是來自重慶的三姊妹,分別嫁在中國的三個不同地方。這次是約著到大姊(開三輪車的那一個)家來玩。就這麼邊跟邊聊了七八公里,直到她們轉入路旁的小村落為止。




跟在這麼大的車子後面輕鬆多了


 




沿途依計畫造訪了三個運河古鎮,分別是七級、阿城和張秋。一如預期現在都成了落魄的小農村,而運河也成了村落旁的臭水溝。如果與長城作個對比,雖然沒了防禦功能,但是長城的雄偉氣勢不會隨著時間而流逝,它永遠是長城。運河則不然,沒有了船,運河就不再有生命,甚至有沒有水還要看別人或老天的臉色。加上人為的破壞,今天的運河附近,已看不到什麼真正的古蹟,也沒留下些許當年的景物供人憑弔,它只是條尋常的小溪。看到這裡我覺得運河實在是看夠了。




七級



 




七級附近的運河






阿城附近的運河





景陽岡。這一帶的人都說這是如假包換的景陽岡。你相信嗎?





武松的老虎






張秋的運河,很難得的水量充沛,而且河旁種的不是柳樹或楊樹。我受夠這兩種樹了。




張秋運河的水就是從這條大河而來


 



離開張秋就是今天的重頭戲-渡過黃河。以前就聽說黃河的水面比兩岸的地面要高,全賴兩旁的河堤擋著,水才不致漫出來。果然快到黃河時就要先爬個好漢坡上堤,上去之後還要走一小段路才看到跨越黃河的浮橋。所謂的浮橋就是浮在水面的橋。它沒有立在河上的橋墩,端賴一連串像船一樣的鋼鐵結構浮在河上變成一座橋。站在橋上還感覺得到橋隨著車輛的行走而上下晃動。黃河的水真的是黃,想到水裡面儘是沖刷自數千里外黃土高原的黃沙,還是有著一絲的激動。本想從河裡撈一杓水上來看看,可是來往的車輛實在太多,而且離水面還是有點距離而作罷。騎了這麼久終於看到黃河,實在很想在河邊坐坐。可是這一帶似乎有工程,儘是些大卡車與大卡車帶起的灰塵,根本沒機會停下來就又下了河堤。可惜。





黃河浮橋






黃河





水夠黃了


 



東平湖是我此行經過的第一個大湖,道路離湖邊還有一段距離。看到路旁水產店宣傳的只有魚沒有蟹時我就喪失了興趣。湖沒去看就往下騎。


不知道要直接拼到濟寧的想法是甚麼時候決定的,反正我好像一直在趕路。到了梁山時也已是下午三點。騎了快100到濟寧還70左右。沒多想就在路旁小館子吃今天路上的第二頓飯。很簡單,就是炒盤菜加兩個大饅頭,吃完就繼續上路。





梁山一帶的運河。看到了還是要照相的。


 



開始有當年騎300k後半段的感覺。埋頭苦騎,一小時休一次,天黑了就點亮車燈換上黃鏡片。剛開始只是昏暗,到後來就是一片漆黑。這一帶公路兩旁全無路燈,就算經過村鎮也不例外。我的裝備齊全毫不擔心別的車子撞到我,真令我擔心的是我會不會撞到別的車或人或其他東西。車燈的能見度就幾公尺,如果大家都同方向走不是問題。偏偏就是有腳踏車、三輪車沒有點任何燈而且逆向而行,一不注意真會撞個滿懷。這也難怪大陸的司機們會養成邊開車邊按喇叭的習慣。




到濟寧路上的運河





與太陽賽跑,我輸了。


 



到了濟寧進了旅館已經快八點。旅館櫃檯和門房看我這幅狼狽樣紛紛問我怎麼騎來的,而且聽完我輕描淡寫的描述後還一個個拿起手機幫我拍照,讓我過足了虛榮癮。


真好,明天是整補日,要在濟寧好好休息一下了。


 


午餐一:羊肉湯,燒餅X2。


午餐二:蒜台炒肉絲、饅頭X2。


晚餐:微山湖大閘蟹X2、冰糖雪梨、蔥爆豆腐、皮蛋瘦肉粥


粥:累了一天肚子又餓,沒有比一碗熱騰騰的粥更能撫慰人心的了。


冰糖雪梨:光看名字就覺得好吃,還真是好吃,一口氣就吃光光。


蔥爆豆腐:山東的蔥真是好,光吃蔥就夠了。


大閘蟹:一般上市的大閘蟹少說也有三兩,這兩隻蟹合在一起有三兩就偷笑了。身體部份就像泡功夫茶的茶杯口那麼大。可是螃蟹雖小五味俱全。蟹黃飽滿香甜,蟹肉也有毛蟹的特殊香氣。可是,實在是太小了,所有的肉湊在一起可能還不到半口。



冰糖雪梨




這道菜有人敢吃嗎?





很小很美很好吃的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