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 濟寧 - 微山縣 134k


原訂的計劃是濟寧之後到微山湖上的南陽古鎮走走,再去魚台過夜。可是昨天的雨讓我耽擱了一天。為了趕進度,南陽島不去了,直接殺到微山縣城。


天氣突然冷了許多,應該只有十度出頭。最後的武器終於出籠,Gore-Tex外套。本想早上冷穿穿就好,中午熱了再脫掉。結果一整天都是這麼冷。



才一兩天,部分路樹的葉子全掉光了。


出了濟寧城區不久,就轉入s104省道。雖然鋪了柏油,可是非常不平整。即使有北風在推,可是也快不了。雖然沒打算去南陽島,到了白馬河畔的渡輪碼頭時還是不死心的去問了問。幸好沒要去,一天兩班船,早錯過了第一班,下一班要下午四點半,真要去還去不成呢!



路旁的稻田還沒收割



這是著名的微山湖麻鴨



總算看到河上有船


 


 


帶著毫無遺憾的心情上路,結果路況是更差了。四周一堆砂石廠,來來回回的大卡車把路壓的亂七八糟,加上昨日的雨,使的路上泥濘不堪。本以為過了這段,路況會變好,結果是越來越差。


又往前騎去幾公里,出現一個指向獨山島的牌子。心想繞去看看湖也好。依著路人的指示往前騎了幾公里,路旁都是水塘卻一直沒看到微山湖。很是懷疑的問了店家 “這裏是獨山島麼?” “是啊” ”那湖邊要怎麼去““你不就在湖邊嘛!”帶著懷疑我看看四周,都是房子,哪裡有湖。店家往外比了比。 “房子外面就是湖了” 我試著繞過房子往外看,可是又是樹又是草又是魚網的,根本看不到很大一片的湖面。後來我想了一下才想通。我心目中的湖就像日月潭,一個大湖整個出現在你眼前。可是微山湖是在大平原上一個大的多的湖,水域面積隨著枯水期豐水期而有很大變化,而且這一帶四周都是溼地沼澤,根本沒有角度與高度看到我心目中的大湖。




島上的羊






獨山島風光



 

無奈我只好沿著環島的小路騎,試圖找路回到原先的大路。獨山島也算這帶的一個景點,可是我懷疑觀光客真能來嗎。環道的路就一條,而且寬度也只容一部車。昨天的一場雨使的路上處處積水盈膝。當地居民各個穿的是雨鞋,涉水當然沒有問題。我騎著車要涉水那就有點像耍特技了,真怕藏在水裡的石頭或窟窿使我掉下車來,那樣子的話車衣就變泳裝了。實在沒啥心情好好逛逛這個島,還是趕快回104省道吧




獨山島對外聯絡的土堤



遠處的樹葉變色了



 

 


104省道的路況又更差了,現在不是砂石場而是煤礦。十幾公里的路上散佈了四五個煤礦。一接近這些煤礦,路面自然破碎而且是黑的,這也就算了,四線道馬路會積水積到沒乾路可走。而涉完水就又是黑泥路。當我終於脫離這路段而在路邊休息時,看看了看我全身上下和車子,心想今天不但要洗車子還要洗鞋子了。



我的鞋



在路邊看到洗車的,馬上請她幫我把車子沖沖,這應是她第一次洗腳踏車。


 


對於一路都沒看清這個大湖還是很不爽,快到微山縣城時,刻意繞到跨越微山湖的橋上去。多騎這十公里的路還真值得。湖看到了,還看到老運河與新運河。這裡的運河裡終於有船。




老運河。一整路騎下來,終於看到一段美美的運河。



我懷疑這是不是巴西小烏龜



引頸就戮的鱉



有船的運河



運河上的船閘



微山湖。就是ㄧ大片無邊無際的水域。


 


午餐:娃娃菜炒肉絲 湯麵


晚餐:德克士炸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