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 微山-邳州 137k


微山是個小縣城,可是再小也比我上回去四川陝西時的縣城大的多。城市向外擴張的馬路開的很大,雖然路兩旁都還是荒蕪一片。今天有140要騎,不敢四處閒晃,打定主意一出門就直接上國道。沒想到縣城自己的路開的遠比國道寬、直,一個誤判就多騎了好幾公里。昨天看氣象就知道今天吹的是南風,開始騎就覺得吃力。想到後面140公里的逆風路,心情無論如何是不會好的。騎了一陣子左膝蓋又隱隱作痛,怎麼不順的事都連在一起?


花了兩個小時才到韓庄,這裡是京杭運河由南接到微山湖的地方。本以為會是船水馬龍的,結果整個運河看不到一隻船。難道這裡的運河也末落了麼?沒停太久,就轉往東邊去台兒庄。又是泥漿路!甚至經過一個地下橋時裡面全是水。看到旁邊有人判斷是安全的,硬著頭皮就衝過去。以前騎車大多在爬山,這回是涉水來了。整個爛路延續了幾公里,過了倒是一片坦途。



路上風光。



韓庄的運河



微山湖的最後一眼


之前研究地圖時就找不道從韓庄到台兒庄的公路。要東繞西繞的,甚至還有些另人擔心的小路。本想如果去台兒庄的路不順,那就直接往邳州騎。可是就在要開始繞路的路口看到一條鋪的完美的新路,而且路口寫著“台兒庄觀光道路”。問了店家 果然是新開直接到台兒庄的新路。我真該給他們頒一個“惠我良多”的匾額才對。這條路省了我快十公里,真是救命啊。



往台兒庄路上的田野,頗有北海道的Fu。


 


拜台兒庄大捷的名氣所賜,現在的台兒庄就是一個以觀光為主的城市,甚至在城中心弄了一個台兒庄古城。我當然沒空進去,照個像便走。之後又去了台兒庄大捷紀念館。也是在門口看看便走。重點是我來過台兒庄了。



台兒庄本就是運河上的古城,可是這城門蓋的也太豪華了。





台兒庄的古運河



台兒庄大捷紀念館


從台兒庄過了大運河之後就進入江蘇境內從此我將告別燒餅饅頭的日子改吃白米飯。這裡的江蘇就是和山東不同,最起碼行道樹就不再是楊樹。(河北山東的行道樹九成以上是楊樹,看到後來都膩了。)而且住家工廠明顯的變密了。



台兒庄附近的運河



等待出閘的船



運河的船閘出口。這時所有的船還在船閘裡,所以沒有船。


還有五十幾公里要騎,而兩個多小時後天就要黑。又要埋頭苦幹。就在剩下十多公里作最後一次休息時,突然看到路旁有火車經過。靈機一動趕快查了一下GPS。這條鐵路就是隴海鐵路。顧不得要摸黑騎車,我在路旁等了十來分鐘終於等來一列火車並拍完照,我才滿意的走了。


鐵路有啥稀奇?” 這是隴海鐵路!隴海鐵路有何特別?” 它是我的第一個夢想!如果十多年前你問我退休後要做甚麼,我的第一個答案多半是我想沿著隴海鐵路去自助旅行。一路上車下車,走遍中國東向西各個城市村落。我也不知道這念頭是何時產生與怎麼來的,我只記得它曾經斷斷續續的存在我心中。


雖然今天又很累又夜騎又膝蓋痛,可是我到過台兒庄也看到隴海鐵路,真是完美的一天。





隴海鐵路



邳州的運河


午餐: 水餃半斤


晚餐:鐵板月牙排 炒菠菜 白飯(兩碗)


鐵板月牙排:就是洋蔥炒肉。只是這肉很小塊,而且都帶著一塊軟骨,應是某部位的肉。


離開山東就該改吃白米飯了。雖然這裡的米飯很醜,太久沒吃飯,吃起來還是很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