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 出發往成都

 

 

 

 

 

 

 

 

順利的飛到成都入住旅館,這時已快兩點。先找了家麵店填飽肚子再說。剛到大陸深怕腸胃不適,就點了碗排骨麵心想 ”這應該很清淡吧”。桌旁一對情侶的女生邊吃邊喊辣,那碗麵烏溜溜的,大蓋是炸醬麵。正慶幸我沒點這道時我的麵也來了。天啊,只見一糰麵就泡在一整碗辣油裡,四川人都是拿辣油當湯的啊!

 

 

 

 

回到旅館就趕緊組車,照例的又是一堆圍觀的群眾,我也終於發現五星級飯店和三星級賓館的差別。在廈門的五星級酒店,那些門房們不只看還急著幫忙。而今天這個三星賓館的門房則是只動一張嘴,懷念住五星級飯店的日子。

 

 

 

賓館對面就有捷安特,我輪胎打氣的活就可以省了。雖然沒有台灣的光鮮亮麗,可是服務依舊,打完氣問及打包的紙箱,他們的答案是 ”隨時都有 就算沒有也可以當場拆一個”。天啊 這服務也太到位。 下回我安排行程時就不用拘泥於來回要在同一地點,只要有捷安特就成了。

 

 

東弄西弄的一下又要吃晚飯了。賓館旁有家小店寫著斗大的四個字 ”竹筍燒雞”把我給吸了進去。就來一份小的吧,結果來的是一小臉盆。該怎麼形容這臉盆雞肉呢! 這樣說吧,廚師應該是用極大量的辣椒和花椒先把雞肉炒熟後再放入一臉盆的辣油中去熬,以確認辣味和麻味深深的吃入雞肉中讓你怎麼挑怎麼洗那肉吃起來還是一樣麻一樣辣。只吃了一口我就覺得台灣的麻辣鍋都是騙人的。

 

 

 

 

 

今天的結論: 往後點菜之前最好先看看實品

 

 

 

4/11 成都

 

 

 

 

大蓋是昨晚的菜太麻辣了沒吃飽,十點多去睡十二點多就餓醒, 而且窗外傳來陣陣的香味讓我再也無法入睡。拎了罐啤酒出賓館一看原來路邊擺了幾個小攤賣著燒烤,人還挺多的。烤肉配啤酒真是不亦快哉。桌旁的大嬸正包著餛餛,我居然鬼迷心竅的也叫了一碗。我太放縱自己了,後天出發時一定要多放幾根香蕉懲罰自己一下。

 

吃完早餐就騎上車把成都幾個有名的景點給走了一圈,如青羊宮(道觀)、永陵(五代十國時蜀王王建的墓)、寬窄巷子、文殊院、武侯祠、錦里等。在成都騎車觀光還挺方便的,景點附近都有看車的,不用煩惱車沒處放。只是我沒帶鎖,每次都要多給管理員三角五角的然後再被唸一遍。

 

 

成都人是很懂享受的,各個景點都伴隨著公園綠地,處處可見茶篷而裏面也一定擠滿了人在喝茶聊天打牌打麻將。當然,都是些老頭。

 

每回我去參觀大陸的古蹟廟宇都會有的疑惑就是我看的到底是不是真的,最起碼裏面的和尚道士看起來就很不專業。只能就大格局去遙想當年了。

 

 

青羊宮

 

 

 

 

 

 

 

 

文殊院

 

 

 

 

 

 

乾陵

 

 

 

 

 

武侯祠

 

 

 

 

 

 

 

 

 

錦里

 

 

 

 

 

 

 

 

 

成都街景

 

 

 

 

 

 

 

午餐菜單:粉蒸肉 豆湯飯(豌豆稀飯)

 

 

晚餐菜單:回鍋肉(吃過最好吃的回鍋肉,台灣的川菜師傅要來重新學過)、薑汁菠菜、乾煸四季豆、宜賓燃麵(比段純貞的香)

 

 

4/12 成都 - 中江 114k

 

 

 

 

出發了

 

 

 

 

 

典型成都街道

 

 

 

 

 

 

成都市區有三環,我住的地方在西一環。今早就沿著一環走到北一環接國道108,結果在一環上我就騎了半小時。成都真是大啊 ,如果就行政區的定義來說,我今天騎了超過40公里才離開成都。四年前來過成都,那時的成都只要出了市中心就像個大工地,到處在開路蓋房子,而且城郊的落差很大,是一個看起來貧窮落後的地方。可是現在從市中心一路往郊區,騎了30公里還是現代城市模樣,到處是高樓。差別的是越郊區樓越新,而正在蓋的大樓商品房也更多。當年我看到的那些窩在路邊小房子的窮苦農民,現在一個個是坐擁好幾套房的千萬富翁。在中國滄海桑田的變化是遠比你想像中快的。

 

 

路上不斷的試著用手機的GPS來定位,可是一直不成功。心想該不會在中國這也被封鎖吧。終於在青白江區定到了位也接上往中江的省道s101。青白江區是成都周邊的新市鎮,道路出奇的整齊乾淨並費心的種了不少行道樹。這時正值春天,百花齊放,騎起來真是心曠神怡。

 

 

 

青白江區街景

 

 

 

 

 

 

中午順利的在金堂縣城吃午飯。一路從成都到這裡都是平路,這也是我這回旅程中少有的平路。過了金堂就要開始翻山, 往後的山路會越來越難,這就算是熱身吧。

 

 

 

金堂河邊

 

 

 

 

 

今天是第一天,還很夠力,四點左右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中江縣。我在來之前就決定,每到一天的目的地,我一定要騎著車把這個地方遶一圈,這也算是功課吧。

 

 

 

中江印象

 

 

中江兩河環繞、四面是山 (這句話往後會一直出現。我查過地圖,沒山沒水的城市很少) ,河的兩岸是公共空間也種滿了柳樹。樹下照例是泡茶的、打牌的,想要騎車沿著河走是不可能的任務,人太多了,草草騎了一下我就騎回市區。

 

中江是一個對比強烈的城市,河邊的老頭大嬸們穿的還是非常共產主義的藍灰布褂,而街上的青年卻是時髦新穎和大都市的沒兩樣。河兩岸是一堆新蓋的二十幾層大樓,可是街上的出租車卻是人力三輪車。

 

 

河邊種滿了柳樹

 

 

 

 

 

 

 

 

 

打麻將泡茶的老人們

 

 

 

 

午餐菜單:不加辣的川味牛肉麵

 

 

晚餐菜單:炒菠菜 涼粉 湘味小炒肉

 

湘味小炒肉:由約一百條新鮮辣椒去炒五花肉,再附上十個玉米麵饅頭,超好吃。

 

 

 

 

 

 

 

 

4/13 中江 - 鹽亭 109k

 

 

早上出旅館正好看到小學生們上學,有結伴走路的,有大搖大擺一個人坐著三輪車的,也有幾個是由祖父母陪著上學而且毫無例外的書包都是祖父母揹著。等我當阿公時是不可能幫孫子揹書包的。

 

天氣和昨天一樣陰陰的,四周看來都是灰灰的,實在看不到啥風景,那就趕路吧。這裡的丘陵地非常合緩,一路都是緩上緩下,如果叫思源的那幾個小鬼騎著公路車的話,肯定一路30-40公里在飆。而我這載滿行李的老頭只能安份的慢慢騎。

 

騎了三四十公里,景色路況都差不多,稱不上單調可是也沒有啥好興奮的。就這樣十一點多一些就到了預計的午餐地點 三台縣。

 

 

 

油菜花快謝光了

 

 

 

 

三台

 

 

 

 

 

本以為三台只是一個小縣城,沒想到它是一個在每個大十字路口都有交警維持交通的城市。印象中只有如廈門、成都這等城市才有。路上到處是人,而且有許多是摩登的上班族打扮,實在想不到一個縣城有這等規模。

 

 

沿路車都不多,過了三台車就更少了。除了屁股很痛之外,騎的很是愜意。在路程的中後段是順著小溪騎的,有了水景緻就美多了。我騎車不喜歡停下來照相,這時也忍不住停下來好幾次。如果往後幾天的路都這樣那就太完美了。

 

 

 

空蕩蕩的道路

 

 

 

 

 

美麗的小河

 

 

 

 

 

 

這是小麥田

 

 

 

 

 

鹽亭印象

 

在我這次的旅途中,鹽亭應該是四川部份最偏遠的地方。無論到那個大城都是兩小時以上的車程。所以想像中那應該是個安靜的小縣城。結果完全不是那回事。還沒進城之前就覺得烏煙瘴氣的,到處是工地、到處在修路。進了城更慘,所有道路的兩旁都在挖,地上空中都是灰塵。縣城的路很小人卻很多,人行道沒得走全走到路中間來,車子過不去就猛按喇叭,鬧哄哄的。偏偏在小小的廣場上還有一隊打扮的花姿招展比我要老的老太婆們在這樣的環境下表演秧歌舞(我統稱大陸那種難看的土風舞為秧歌舞)。 我真是受夠了,懶的環城一周就想回飯店休息。

 

 

鹽亭的清真寺

 

 

 

 

 

午餐菜單:燉雞麵、巧克力蛋糕

 

 

 

晚餐菜單:(清真館) 炒牛肉、炒青菜

 

本以為可以吃到手抓羊肉的,偏偏這裏的回族早已四川化,沒羊肉可賣,而且還賣酒。

 

 

 

 

 

4/14 鹽亭 - 閬中 121k

 

 

昨晚去作了泰式按摩。實在沒想到在這樣一個小地方會碰到這麼好的技師,全身的酸痛都沒了,我決定今天加把勁直接騎到閬中。

 

 

鹽亭一早的街道就擠滿了人,看上去都是要去幹活的,實在懷疑這地方那有那麼多活好幹。沿路的車更少了,鋪設良好的路上空盪盪的,我估計每兩三百公尺才有一輛車。這裏的山起伏也比較大,四周的住家也變稀疏幾乎看不到甚麼人,可是每碰到小鎮時所有的人就又全冒出來了。有揹著竹蔞子上街趕集的農民、有呆坐家門口的老頭和市集上滿滿的人潮。可一出了鎮,一切又歸於平靜。

 

 

 

農村的房子早已不是以前的土房子而是一批批蓋沒幾年的兩三層樓的洋房,可是絕大多數的房子看上去都沒人住,要嘛也是大門深鎖。偶爾會看到一兩個孤守家門的老人。可以猜的到,這些房子都是出外打工的年輕人回來蓋的,只是當這些老人不在了,這些房子還能作啥? 出外的年輕人還會回來嗎?

 

 

沿途景觀

 

 

 

 

 

 

 

 

 

 

 

屁股更痛了,每幾分鐘就要提起來休息一下。現在最愛的是上坡,反正慢慢來,到了坡頂就是下坡,可以讓屁股舒坦一下。一路就是這麼上上下下的熬了過來。

 

本來打算在接上國道G212時吃中飯的,結果一沒留神就錯過了。這時已是下午一點,只好找個路邊就這車上有的餅乾水果當午餐了。

 

國道G212修的就像高速公路一樣筆直平整,速限80公里,雖然車很少卻開的飛快。明知道快車道的地比較平,可是我也只敢乖乖的騎在慢車道上。

 

 

 

飯館裡廚師正被三娘教

 

 

 

 

中餐之後的一個多小時我都不知道騎過那些路。天很熱,直直的道路都是超長的緩坡,一路都在埋頭苦幹只想快點結束,就這樣我到了閬中境內。

 

一進入閬中就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路由水泥變成了柏油(如果大陸把所有我要騎的路都鋪上柏油,我願每次下車休息時親吻路面一下)。路邊的看板和交通指示牌也規則整齊、綠樹婆娑,道旁的嘉陵江也來會合,騎車真是件快樂的事。

 

 

 

路旁的嘉陵江

 

 

 

 

 

 

閬中完美的道路

 

 

 

 

 

閬中的嘉陵江

 

 

 

 

 

 

 

預計在閬中住兩天。特地找了一家挨著嘉陵江的旅館,從房內就能看到江對岸。晚飯也是找了江邊的露天飯館,叫了幾道小菜,喝著啤酒、看著夜景人生至樂莫過於此了。要好好休息一下,閬中古城明天再逛了。

 

 

 

旅館旁的江景

 

 

 

 

 

 

古城

 

 

 

 

 

 

 

 

夜景

 

 

 

 

午餐菜單:半根香蕉、一個芒果、幾片餅乾

 

 

下午茶:香干肉絲、青菜豆腐湯、白飯

 

 

晚餐菜單:椒鹽花生、涼拌黃瓜、剁椒子雞、QQ麵、兩瓶啤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