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 閬中古城

 

昨晚九點就睡一早醒來已是八點。昨夜下過雨,地上還是溼答答的。想起車子是停在保安室外一定淋雨了,早飯還沒吃就趕去看,車居然不在!!! 原來他們早把它移到監控室了,它的待遇還挺不錯。

 

 

一早的江景

 

 

 

 

 

 

 

 

早上先去逛了一下古城。人很少靜悄悄的,偶而會看到一些住在古城內的人們,從巷內吊掛的衣服和屋內傳來的吵雜聲我知道這個古城是實際的被生活著。在去桓侯祠的路上先看了幾個大院,說大院實在言過其實,那只是些尋常人家的院子罷了,唯一值得提的就是還保持著原貌。

 

 

昨夜下過雨

 

 

 

 

 

戲臺

 

 

 

 

被生活著的古城

 

 

 

 

 

 

 

 

 

 

路上稀疏的散佈著一些小店,一直到了最熱鬧的城中心,才有一點風景區的味道。可是一般還維持著小商店格局賣著小吃、特產,絕不像麗江古城那麼商業化。在麗江,你很難吃到當地人做的當地小吃、買到真正當地生產的特色產品、甚至你碰不到一個土生土長的店老板。在閬中你就不用擔心這些了。光是那聽不懂的四川話你就知道他們住在這裡。

 

 

 

 

 

桓侯祠比我想像中大一些,和成都的武侯祠一樣以前就存在,可是一直到清朝初年才擴大成現在的規模。為什麼都是清初? 當年清兵可是靠一本三國演義把大明王朝打的落花流水的。他發跡了,當然要為這些他們心目中的英雄們蓋個好廟。

 

又去看了清代的貢院,有點無聊,我的文化涵養也就兩三個小時,還是回旅館睡個午覺吧。

 

 

 

桓侯祠

 

 

 

 

 

 

 

 

 

 

假和尚打瞌睡

 

 

 

 

 

貢院

 

 

 

 

 

 

 

這居然是小學

 

 

 

 

 

 

 

 

下午騎著車到江對岸的錦屏山走了一趟。倒不是錦屏山有啥吸引我的地方,主要是我從網上看到那裡是拍閬中古城的最佳去處。我就拖著這疲憊的身體,一階一階的往上爬,心想只要找到一個好的拍照地點,拍好了就下山。可是要麼有死角、要麼有樹擋著,怎麼也找不到滿意的地點。就這麼不得已爬到了山頂。可是視野是有了,但灰茫茫的根本看不清楚,加上我的手機沒有類比望遠鏡頭,拍出來的相片實在另人失望。白來了。

 

 

錦屏山眺望

 

 

 

 

 

 

 

 

 

出門玩有單車還是方便,你可以很快的就把你要去的四周逛一遍找到你有興趣的東西而不用東問西問還走了半天路。我就是用這個方法找到今天的晚餐的。

 

這是家專賣”老鴨湯”的店。所謂老鴨湯就是用一整隻老鴨去熬幾個小時而得來的湯,味道濃郁鮮甜,我一來大陸就想吃了。”我吃一整隻鴨?” 沒有啦,正巧這家店有賣零的我才吃的成。

 

晚飯後沿著嘉陵江散了一下步。這段嘉陵江很美,怎麼也看不膩。往後的旅途中我還會看到不同地點的嘉陵江好幾次,甚至半個月後我還會抵達嘉陵江的源頭,很是期待。就把這當成我往前繼續騎的動力吧。

 

 

午餐菜單: 超辣的營山涼麵、酒釀湯圓(令人感動。湯圓很小,本以為沒包餡,一吃卻是滿口的芝麻香)、刀削麵

 

 

晚餐菜單: 老鴨湯、臘味菌菇、炒豆苗

 

 

 

 

 

4/16 閬中 - 巴中 136k 爬升 1860M

 

 

一早都是霧

 

 

 

 

 

 

出門騎車除了要先查好路線里程外更重要的是沿途的海拔高度。對於大陸 ,我沒辦法去畫個高度表出來,能做的只有標記著沿線幾個最高點當參考。根據我的筆記,今天距離132k,比前幾天都多,沿路還是上上下下,可是沒有明顯的高點,應該和前兩天差不多。昨天休息了一整天,應該不是問題。

 

 

閬中是嘉陵江和東河的交會處。我昨天去的地方都只看到嘉陵江,而今天我將看到東河。

 

出古城區沒多久就看到一大片水域,這裏應該是兩河的會合處。河旁新建的濱江大道,氣勢非凡,路邊是正在規劃的新樓盤,看來這裡將會是閬中的大直。不得不感嘆中國的大,內陸的一個三級城市就有這等規模。

 

 

 

 

前面的十幾公里都是在東河旁邊騎著。這一段的東河寬約一兩百米,水量豐沛水流緩慢,河岸兩旁是天然的綠帶或農地,加上四周高山的烘托,真是美的叫人驚豔。我一路就一直想著怎麼用美女來比喻嘉陵江和東河。可以這麼說吧,嘉陵江就像志玲姐姐,而東河就像天仙妹妹,其中意涵就靠你們去想像了。這段路是我到大陸騎車以來,走過最美的一段路。

 

 

 

美麗的東河

 

 

 

 

 

 

 

 

離開東河不遠就看到一個指示牌寫著到巴中141公里。怎麼可能! 加上我騎過的十幾公里那不就是 157公里,足足多了20多公里。帶著狐疑我還是趕路吧。

 

 

開始連續上坡了而且坡度比前幾天的陡。這也正常吧,越接近大巴山脈,山本就該更高更陡。本以為這坡頂多爬升個100公尺就到頂了,可是看著碼表一路從200、250、300還沒停止,到了頂點時我已爬升了460公尺。我事前的功課是怎麼作的啊! 要爬這麼高居然都不知道。

 

爬完了坡就開始沿著接近稜線的地方上上下下的騎著。左邊是很深的山谷開發著一片片的梯田,也看的到山谷中錯落的農家。心理一直納悶著路為啥要開在這麼高的山頂,為何不直接開在下面。

 

 

 

山谷裡的梯田

 

 

 

 

 

 

 

不斷的有交通指示牌報出到巴中的距離,也一再的提醒我今天要騎157而不是132,趕路吧。

 

 

 

到了老觀鎮入口處寫著 ”歷史文化名鎮”。在這海拔七八百公尺的山上會有甚麼歷史文化? 問了加油工也沒問出啥名堂來,倒是知道這裡是這一帶最熱鬧的地方。要吃中飯就趁早,已是十二點,那就先吃吧。看看里程才騎了45,還一百多。

 

沒啥休息,吃了飯加吞了兩顆Max就走。心想不用去管還多遠才到,只要看看自己騎多遠了就行,一步步來吧。

 

沒多久一大段的下坡就把今早努力的海拔打回起始點,接著來的又是連續上坡,而且這一爬又爬升了四百多公尺。在家時爬升四百公尺是小事,在這裏載著五、六公斤的行李卻是大事。之後我仿佛失去了知覺,不知道時間,不記得四周的景色,就這麼騎著。更跨張的是路邊的牌子一再的告訴我這裡還是閬中市。閬中那這麼大啊,在89k處我看到一個牌樓寫著 ”閬中市人民祝您旅途愉快”我終於離開了。

 

進入巴中境內後景色還真有點不同,山變近了,高低起伏更明顯,雖沒有看到較高的山,可是也看不到啥開拓的地方。

 

 

巴中境內的小河

 

 

 

 

 

 

繼續要爬山。還好,現在爬升兩百多就到頂了,後面應該沒了吧。

 

好消息也出現了,交通指示牌修正了距離,到巴中總共只要137公里,在可接受範圍內。

 

快六點時到了恩陽。恩陽古鎮也算這一帶有名的景點,可是現在的恩陽看上去就像個大工地塵土飛揚,而且後面還有快二十公里,算了吧。

 

 

恩陽古鎮

 

 

 

 

人家說蜀道難,前三天騎起來一點也不覺得,過恩陽後才有體驗。恩陽附近還是開拓的平地,可是走沒幾里又被山擋著,爬著山時已是用小盤在苦撐。好不容易下的山來又看到前面一座無邊的山橫擺著像一堵巨牆擋在路中間。至此頓時勇氣全失,正在垂頭喪氣時,乍見前方就是隧道,我心理吶喊著 ”有隧道 有隧道 我得救了! 。雖然隧道內烏煙瘴氣的,可是我滿心歡喜。

 

 

 

早上八點半出門,到旅館已是晚上七點半。

 

 

午餐菜單:白飯一大碗 餛飩湯

 

 

點心: 香蕉兩根、蘋果一個、巧克力餅乾四片

 

 

晚餐菜單:烤肉十串、烤青菜五串、豆干一條、啤酒一瓶、米線一碗

 

 

今天的結論:作功課要認真

 

 

 

 

 

 

 

4/17 巴中

 

 

規劃路線時就對巴中很好奇,這是一個在史書上多有記載的大城同時也是一個地級市(就像廈門、漳州),可是以現代的觀點又是如此偏僻,沒有國道沒有高速更沒有鐵路經過。唯一可到的就是兩條翻山越嶺的省道(我昨天走的就是其中之一)。從這裏到成都或重慶要八個小時以上,反而到陝西的漢中還近一些。我那時就猜想這裏應該是個落後之地。到了這裡一看,還真沒差太多。剛進城迎接我的是凹凸不平的路面和飛揚的塵土。南江(嘉陵江的支流)穿城而過應該是整個城市視野的重心。但江水泥黃稀少,江兩岸有雖人行步道和綠化可是樹種雜亂步道陳舊,加上河面傳來的陣陣異味,不管遠觀近看,完全無法給人一絲絲山光水色的感覺。看過東河那渾然天成的美景,本來對南江很有憧憬的,至此完全幻滅,明後天我還要沿著南江騎兩天,希望不是如此。

 

 

 

巴中

 

 

 

 

 

 

 一大覺起來還懶的動就留在飯店寫遊記。中午就在路邊的小店吃麵,等待時廚房傳來陣陣撞擊聲,原來是廚師正在拉麵。看來這還真是中國內地的文化。

 

 

南龕石窟是在一個小山丘上,除了石窟外四周還有紅軍將帥碑林、遊樂園、動物園甚至露天Disco。其他地方都有些人反倒是石窟內空蕩蕩的,腳踏車就託給售票口的小姐看著。在大陸只要裝可憐臉皮夠厚,是不難找到看車的。

 

 

 

單車只要進的了景區門口就很安全

 

 

 

 

我對佛像沒特別的興趣也沒研究。之會來這裡,一則是我沒看過石窟,二則是這裡年代久遠,從唐代就有。那當然要看看啦。

 

 

 

文革的遺跡

 

 

 

 

很醜的佛像

 

 

 

 

正確的說,這裡應該叫南龕摩崖造像。因為所有的佛像都是刻在一片山壁上。比起龍門或雲崗,這裡的規模應該算很小,可是就第一次看到的我來說也甚為可觀了。

 

 

 

墳墓

 

 

 

 

 

 

 

 

摩崖石刻

 

 

 

 

 

 

 

 

懷疑這是不是真的

 

 

 

 

看完石窟就騎上街逛逛,順便看看有沒有合適的晚餐目標。可是巴中實在落後,連家像樣的餐廳都很難找。沒有麥當勞、肯得雞,更別提我想念的Starbuks,草草走一圈就回旅館睡覺了。現在睡覺就是一種幸福。

 

 

晚餐只好在旅館的餐廳吃。聽服務員的推薦點了道石鍋童子兔,結果菜上來蓋在最上面的是龜殼,一翻居然看到一個烏龜頭,這可把我給嚇壞了。原來廚師弄錯了,作成石鍋童子龜。退了回去之後,我還一直擔心再來的菜上面會不會放著個兔頭,幸好這沒發生。

 

 

午餐菜單:牛肉拉麵

 

 

晚餐菜單: 涼拌木耳、炒豆苗、石鍋童子兔、韭菜鍋餅

 

 

今日的結論: 點菜時小心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huei_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